sgc28•150612學習快遞】

【必修】

一、小組課

◎特別任務

士東國小27屆獨立研究發表主題 

日期 時間 地點 姓名 主題
6/12(五) 12:40-13:10 大前 陳弘諺 「鈔」人特攻隊~臺灣鈔票防偽機制發展與趨勢分析
大中 陳柏棆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讓生活更有創意及便利性的通用設計
大後 周宥均 追星人的盒子~撰寫一套中英文版的兒童天文讀物
視聽 鍾沛寰 健康運動最快樂~談跑步運動傷害的防治
中前 張珮芸  「食破天精」
小學生也能做的早餐食品安全檢測
中後 朱威則 生活中的化學Q&A~小學生化學寶典
小教室 陳妍伊 千尋の旅~神隱少女接寫創作
13:20-14:00 大中 洪曄 奇幻小說創作
中前 李冠毅 有「球」必應~設計適合小學生的樂樂棒球遊戲
大前 黃芃翔 音樂對於睡眠品質的影響
大後 徐晟愷 古文明爭霸〜棋類桌遊創作
中後 林浩丞 能源啟示錄~能源桌遊創作
視聽 洪辰亞  「塑」果僅存~探討塑料對生活的影響
6/15(一) 10:30-
11:10
中前 陳弘諺 「鈔」人特攻隊~臺灣鈔票防偽機制發展與趨勢分析
大中 陳柏棆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讓生活更有創意及便利性的通用設計
大後 周宥均 追星人的盒子~撰寫一套中英文版的兒童天文讀物
視聽 鍾沛寰 健康運動最快樂~談跑步運動傷害的防治
大前 張珮芸  「食破天精」
小學生也能做的早餐食品安全檢測
大後 朱威則 生活中的化學Q&A~小學生化學寶典
小教室 陳妍伊 千尋の旅~神隱少女接寫創作
11:20-
12:00
大中 洪曄 奇幻小說創作
視聽 李冠毅 有「球」必應~設計適合小學生的樂樂棒球遊戲
中前 黃芃翔 樂樂欲睡~音樂對睡眠品質的影響
中後 徐晟愷 古文明爭霸棋類桌遊創作
大後 林浩丞 能源啟示錄能源桌遊創作
大前 洪辰亞 「塑塑」退散!推廣減塑生活

 

 ♥時間與發表會地點有更動,請大家告訴大家唷!謝謝子鈞的溫馨小提醒!

 

二、團體課

◎校際交流東西思想交流

  • 1240                  啟程前往西湖國小資優班
  • 13101320相見歡
  • 13201430辯論賽
  • 14301520闖關活動
  • 1520                  返校
  • 1550                  抵達士東國小

 

✽辯士組合:

辯題:小學生應該使用智慧型手機

反方一辯:善於演說、親和力加、形象良好:芸菩(智囊:柏賢、靖詞)

反方二辯:具有完整的組織能力與分析專長:妤安(智囊:翔豐、良一)

反方三辯:攻擊力旺盛、熟悉各種反駁技巧:子鈞 (智囊:祁峻、守豐)

反方結辯:善於分析比較能精確判斷決勝點:莆仁(智囊:品瑄)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東西思想交流現場實錄:http://grc.hhups.tp.edu.tw/skywalker/?p=2407

 

◎畢業歡送會

 

HW:貼文分享(校際交流分享&獨研方向)

文明收藏家:洗澡發現科學的阿基米德&密度實驗、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寶特瓶水燈、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認識阿拉伯文,以及動畫製作者華特迪士尼&手作翻翻書(開心篇)

這幾次依序登場的是「一組」推薦者,透過他們滿滿的分享與多元的體驗活動,豐富了我們在最終文明探索旅程上的深度與廣度,這真是最精彩的文明風貌與學習高峰點!這其中,包括了帶我們驚呼洗澡發現科學的阿基米德(希臘語:Αρχιμήδης)生平,並準備豐富實驗材料進行密度實驗示範與解說的翼名,透過他的完整且精彩的解說,大家一方面讚嘆這位文明先驅者在生活中時時刻刻的思考與研發,另一方面也感嘆戰爭所帶來的可惜與殘忍,即使文明也正在其中交流著。而對於,翼名的動手實作與細膩的操作,夥伴們都給予高度的讚賞呢!

接著,是帶領我們一睹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德語:Albert Einstein)這位大師風采的彥丞,這位文明先驅者被譽為是20世紀世界上最重要科學家之一,而他卓越的科學成就和原創性也使得他成為「天才」的同義詞。而彥丞藉著大師創新的思維,邀請大家一起製作完全不需要動能且適用於偏鄉與資源匱乏國度的寶特瓶水燈(菲律賓學生Illac Diaz的創意,公益組織Isang Litrong Liwanag則發起「一公升的光明」活動,要將此創意帶至菲律賓偏遠地區,為數以千計的貧困家庭點燈),每位夥伴得到一瓶既能引導式室內光源,又方便簡潔的生活小物,大家都開心極了!而在此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目前人類生活資源的不平均,以及人類智慧展現的可貴!

而這次女性推薦者芯瑜則是為我們揭開神秘面紗的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阿拉伯語:محمّد‎ Muḥammad)的面紗,原來他除了我們熟知的宗教創始人之外,同時也是一位政治家、軍事家和社會改革者。宗教信仰一直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關鍵因素,舉凡政治、軍事、生活、藝術等皆在其中被牽動與撼動著,也因此芯瑜透過體驗活動,邀請大家打開另一扇語言的學習之窗,透過線上學習系統,初體驗阿拉伯語中的日常生活對話,雖然難度不小,但真的很有趣呢!

最終,帶領我們一睹世界知名動畫製作者─華特迪士尼並體驗手作翻翻書(開心篇)的推薦者是翔豐。相信大家一定看過、聽過,甚至擁有過這位文明先驅者的創作,這些動畫中的角色,既使在大師殞落後,仍存活在世界每個角落與每個人心中!而透過翔豐貼心準備的便利貼,大家一起針對「開心」這個主題進行延伸創作,不過接近忙碌的期末,夥伴們的作品似乎還在難產中,期待大家將相關的作品精緻化後交回給簡老師,好讓我們能一起寫下「2015士東文明收藏家手作翻翻書作品輯」!

 

 

 

而在課程暫時結束的此時,簡老師要謝謝大家的用心與投入,更要鼓勵還在學習自主學習、歸納整理與自我負責的夥伴們,一如我們一起書寫與記錄的文明時間軸般,過往的點滴值得我們細細追尋、瞭解、思考與學習,而未來我們的文明旅程又將踏往何處?誰又會在其中展現姿態?你的位置又將會是那兒?

 

 

 

 

 

一則回應 »

  1. 簡老師 說道:

    簡老師:
    在今天看過西湖國小資優班六年級與士東國小資優班第27屆學長姐的獨研後,我決定我的獨立研究要做關於繪圖及繪本方面。想做的主題是:「童話」。就像是校際交流其中第二個播放的報告以及之前學長姊的創作作品,會畫出連環的連接感。我在暑假期間,就可能會先打好草圖+上色及其他喔!其他詳細的部分,明天我會在中午先到資優班討論。thanks~\(^_^)/

    簡老師代為轉貼品瑄於2015.6.11晚上10:41的信件內容!

    老師太感動了!今天畢業歡送會後大家都舉手想分享自己六年級的獨立研究創作方向,等待暑假任務「獨立研究拼圖」的後續分享囉!

    祝福學長姐們畢業「HAPPY」也感動28屆夥伴們的貼心與用心!

    大家一起加油囉!

  2. 妤安 說道:

    在這一次校際交流也見識到別的國小多方面的優點,自己也在辯論這一方面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關於獨立研究方面,我決定拍一部關於「完美」的女孩故事,同時也結合公視的微電影拍攝「小導演大夢想」

    *獨立研究附註:感謝幫我一起完成企畫書的老師和同學

  3. 惟欣 說道:

    在這次和西湖國小的校際交流中,我雖然沒上到巧變思想家的課程,但也因這場友誼辯論賽讓我對辯論有一些了解;我也從西湖國小學姐的「幸福Play」影片中找到了我獨立研究的方向~做一個老鼠的成長日誌影片,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不過我相信每部作品內都充滿作者的汗水及心血吧!所以我也會盡全力的!

  4. 蘇川凱 說道:

    校際交流中,我看到了別的學校的資優班是個甚麼樣子,也增加了我對辯論的瞭解。
    不過我還是沒又太多對獨立研究的想法,可能要再加把勁吧!

  5. 祁峻 說道:

    簽到

  6. 柏賢 說道:

    這次和西湖國小的校際交流,讓我對辯論了解的更多,也了解到每個人的優點了。
    獨立研究我想做奇幻冒險小說,我應該能在暑假完成角色設定+草稿。

  7. 良一 說道:

    與西湖國小校際交流,辯論友誼賽,大家都表現的很不錯,個人覺得⋯⋯對方是稍微厲害一點啦!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西湖國小六年級學姊拍攝的影片:幸福play、幸福不累、幸福布雷,拍得非常好呢!一點都不會枯燥乏味。

  8. 慕臨 說道:

    這次的辯論賽很精彩,大家都好強喔,可以在那麽多人面前講話⋯⋯還有六年級的學姊拍攝的影片,讓我印象深刻。不僅思考何謂幸福,還使用諧音來取名子。
    我想做的讀立研究是一部融入生態議題的小說。

  9. 子鈞 說道:

    在這一次校際交流也見識到別的國小多方面的優點,自己也在辯論這一方面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關於獨立研究方面,我決定做一個五雄爭霸的桌遊,可以攻別人也可以買兵。﹝五雄是在晉國分裂成魏、韓、趙之前

  10. 佩芸 說道:

    校際交流
    星期四我們與西湖國小進行了辯論賽,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本事,也非常努力,令大家收穫多多。還有學姐的獨立研究影片幸福play 也做得真有創意。而這次的獨立研究我想要做一個關於天文方面的研究。

  11. 莆仁 說道:

    這次的校際交流,讓我見識到西湖國小的實力,他們很厲害,我們雖然比較佔優勢,但她們卻可以講得頭頭是道,準備的很充足。而邱老師所講的「其實獨立研究只要用心,宜個月就完成了」也讓我深受啟發。
    而我這次獨立研究我想做樂高的研究(大型的)

  12. 良一 說道:

    大家有空可以到我的個人網站逛逛喔!

  13. 祁峻 說道:

    因為和西湖國小的桌遊交流,讓我獨立研究想要做一個桌遊

  14. 祁峻 說道:

    莆仁,你可以用樂高機械人系列 EV3
    樂高網址:http://www.lego.com/en-us/

  15. 冠融 說道:

    和西湖國小的辯論賽很精彩,希望下次還能和他們交流。

  16. 冠融 說道:

    我的獨立研究要做樂高(有關數學、幾何)。

  17. 祁峻 說道:

    老師我要請東西,明天ok嗎?

發表留言